English

“村币”代替人民币 肥了新平“土皇帝”

2000-01-16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谢文哲

1994年以来,一种同人民币面额一样的“小纸条”,在山东省平邑县五台镇新平村悄悄地流通使用,村民把这种可以在村里买肉、打油的纸条叫“村币”,“村币”正面盖有“新平村民主理财小组专用章”和“中共平邑县武台镇新平村支部委员会”公章。村支书朱林孝说:“1994年底,本村修路时,由于没资金支付群众工钱,就印了这东西。”

然而,村民说,这种“村币”是村干部印的,印多少他们自己说了算,最近又印了50元的票,我们交上去的是人民币,换下来的却是这种纸条。而村民每年交到村上的钱上哪里去了呢?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,钱叫这伙“土皇上”贪了、吃了。这个村的朱付生、朱林斌等人曾上济南告状,找新闻单位曝光,村委个别领导指使不法之徒放火烧了他俩人家的柴禾垛,并用村委会的大喇叭威胁说:“有人上省里搞小动作,没用!总有一天翻案,有你好看的!”

近日,坑害老百姓、违法使用“村币”的村支书等人被当地有关部门免职查办,利用“村币”高价倒卖出去的承包地又重新分给了村民。

(《经济日报》1.10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